首页 > 正文

笃学不倦,坚持不渝;不挟不矜,淡定从容——访校..

发布时间:2014-11-24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采访时间: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采访方式:当面采访

采访人:青年通讯社成员

被采访人:黄璐

被采访人介绍:现任校团委学生副书记、主席团副主席,主要负责宣传部、办公室以及青年通讯社的《西财青年报》,曾担任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在工作上埋头苦干、尽心尽力、踏踏实实、一丝不苟,是老师工作上的得力助手;在学习上笃学不倦、刻苦努力,曾获大学生奖学金;在生活中亲切随和、宽容大度、坚强自信,充满着正能量,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问:学姐您好,很感谢百忙之中能采访到您。今天见到您,感觉您是一个非常亲切随和的人,但也听说您在工作中很严肃认真,您是怎么把性格中的这两面联系起来的呢?

答:其实,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最重要的就是公私分明,对事不对人。在工作中要本着认真负责的原则,要更好的为同学服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同学们的切身利益,所以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过了解我的人都知道平日里我是个很随和幽默的人。

问:您加入组织已经两年多了,参加了这么多活动,您觉得自己都收获了什么?学生组织工作都非常琐碎繁多,是什么让您坚持留下来呢?

答:其实参加活动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完善、自我成长的过程,在参加活动的过程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提升和成长。比如,在思想上树立了为同学们全心全意服务的理念,本着这种理念,也学习了很多先进的思想,也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做人原则: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其次在工作中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工作方法和管理方法也在不断改进。同时也扩展了自己的交际圈,通过与许多优秀的人接触,获得了许多新颖的见解。再次在思维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应变能力都在提高,思维也变得更加开阔,也培养了用发散性思维思考问题。让自己坚持留下来的原因首先是,团委的组织性纪律性强,让自己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得到了提升,学会了很多。然后就是,团委是个温暖的大家庭,给自己留下了太多的感动和成长,所以选择留下来。

问:这的确是令人羡慕的一笔财富,相信学姐在团委的工作方面有着许多经验。您能谈谈自己将会怎么做让团委越来越好呢?

答:首先,大家都知道,以制度建设为主体的基础建设是学生组织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力量源泉。校团委作为学生组织,只有其内部规章制度清晰、分工合理,才能最大程度上发挥作用。为此,自己会努力健全完善校团委各项规章制度。比如校团委学生值班制度、校团委例会制度以及学生干部管理条例等各项制度。其次,把宣传部的微信公众平台扩大建好是主要任务,为大家推送更多好的实用的东西;办公室就是把上述制度优化,责任细化,让每一个人都严谨细心的工作。最后,我们还是要积极发挥每一个成员的能动作用,使每一个学生干部都能积极热情的投入到工作中来,组织有意义的活动来丰富校园文化。

问:的确,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团委的工作也是如此的细致与紧密。这一学期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有意义的活动,还是离不开团委的学长学姐和大一干事的共同努力。作为学姐您有什么好的工作经验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答:没错,校团委就是个大家庭,大家团结在一起,共同为校团委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团委的明天会更美好。说到这里,自己要特别感谢一下团委的老师,我们的工作开展得到了他们的大力帮助和支持。经验的话,首先,要有饱满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坚持下来接受时间的检验,相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其次,做好自己大学生活的规划,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最后,要协调好学习、生活和工作。分清轻重缓急是最重要的,积极主动的参加集体活动,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学习好的工作经验,高效率的完成好学习和工作。在闲暇时间多看书,丰富内涵,提升自己。

问:学姐,谈了这么多关于校团委的话题,我想问一下其他一些问题,您是如何看待学习专业知识在您的大学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呢?

答:专业知识在大学生活中扮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不能定义为大学生活的全部。自己觉得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把他延伸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其实大学可以说只是一个过渡阶段,我们最终还是要进入社会,因此我们还要学习大量适应社会的能力和生存知识,把这两者结合,给自己一个很好地定位。比如,自己就把自己平日所学应用到团委的工作中,为自己各方面的工作都做了很好的铺垫。所以,我们不仅可以做新知识的学习者、接受者,同时我们也要做新知识的创造者。

问:学姐,您一定有几句非常喜欢的话,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答:好的。“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只有认真踏实的去做,懂得付出,才能看的更远、走得更稳。还有“活在当下,奋斗不息,问心无愧”。最后,还有自己一直很喜欢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一起共勉。“比自己优秀的人还在努力,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衷心希望大家都努力去闯,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宁肯失败,不留遗憾。

自信、勇敢、沉稳、踏实、坚定、奋斗、付出,还有那真诚而友善的微笑,如此优秀的学姐,我们怎能不佩服,相信在学姐的带领下,团委的明天会越走越好。最后诚挚感谢黄璐学姐能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祝愿学姐以后学业有成,一帆风顺。


作者:校团委 编辑:崔霞 来源:西财青年网


签收人: 签收单位: 验证密码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