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志愿青春|弘扬雷锋精神,西财大学子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9-04-05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持久化,让雷锋精神不仅仅是一种表象,不仅仅是一句空谈,而是真正的落实在广大师生的行动中,我校团委于三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树立文明向标

为进一步发扬雷锋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西安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于34日在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学雷锋宣传外展活动。活动前期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雷锋精神普及教育,活动当天志愿者们积极引导全校师生学习雷锋光荣事迹,参与雷锋知识在线竞答活动,并通过横幅签字、发放雷锋纪念徽章活动,使雷锋的光辉形象铭刻在每一位师生的心中。

二、守护美丽校园,你我一起行动

35日,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协同各二级学院的志愿者以美化校园环境、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为活动目标,开展了清洁校园,美化环境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的举办,充分体现了西财大学子对“雷锋精神”的践行,展现了西财大青年积小善成大德、乐于奉献的优良美德!

三、铺温暖,送爱心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于37日举行了“Angel基金爱心收集活动。活动共收集到塑料瓶5360个,啤酒瓶40个,易拉罐253个以及书本800kg,变现所得将全部存入“Angel基金账户”,用于帮助弱势群体。青年志愿者们以更好的方式创造更大的价值,通过对校园里的塑料瓶、旧书本的回收,不仅减少了校园垃圾,还为公益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在西财大学子心中洒下了环保与爱的种子。

四、最美夕阳红,心系老人生活

39日西安财经大学的志愿者们来到莲湖社区敬老中心,看望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志愿者们陪伴他们聊天,唱歌,帮助打扫卫生。在悠闲的时光里,志愿者们听着他们讲述故事,老人们美好而又生动的神情也感染着志愿者们的心情。这次活动不仅给爷爷奶奶们带来了平淡的幸福,也让志愿者们树立了高度的责任感与敬老爱老的意识,同时也呼吁社会能给予老人们更多的关怀与理解。

五、古都明珠,华夏宝库

310日志愿者们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学习参观。这里的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独特、价值连城。每一位志愿者都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十三朝古都的魅力,领略到了盛唐的风采。丰富的文物古迹,是长安所有的神秘与未知的印记。相约古都文明,共同守护盛世长安,志愿之行永在心中!

六、植树活动共同打造绿色环境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的校园绿化意识和文明素质,打造绿色学习环境,构建和谐文化校园。312日下午,校团委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各级校领导干部、各学院师生一起参与到植树活动当中,在植树现场,大家热情高涨,挖坑的挖坑,扶苗的扶苗,植树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经过大家一下午的劳动,若干株树苗在西财大的土地上顺利安了家,成了一道赏心悦目的绿色风景。这一株株种下的不只是生命,更记录了西财大发展壮大的印迹。

七、携手救助站,关爱流浪狗

316志愿者们来到了西安建萍小动物救助中心。经过简单的了解后,志愿者开始认真打扫小动物们的生活环境,给小动物们喂食、梳毛,抚摸它们,和它们嬉戏,去靠近和拥抱它们。与动物们的短暂相处中,志愿者们与小动物门建立起了信任。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人类当与动物们和谐共生。

八、暖心你我,温暖萌宝

317日志愿者们整齐有序的来到省博爱医院。志愿者们先摆好桌子,然后给小孩子们分发玩具,带着孩子们一起玩耍。活动期间,志愿者与孩子们之间温馨而又充满着爱的互动让孩子们收获了游戏带来的的乐趣,同时,也让我们的志愿者收获了一次美好的经历。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志愿者与孩子们搭起了一座温暖的桥,让彼此的心更加靠近,让美好在彼此间传递

九、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信息学院红色社团于318日晚七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了以奋斗的青春最幸福主题观影活动。活动以简短的小视频开场,以弹幕的形式引导同学们畅所欲言,随后全体同学共同观看了《出彩90后》系列视频,看“90如何张扬青春的激情,践行青春的使命。此次观影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大家树立坚定奋斗的信念,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十、防结核,我们在路上

20193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响应政府号召, 321日,西安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与西安财经大学校医院联合开展了肺结核病的防治知识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页等形式宣传防治肺结核的重要性,增强了同学们防治肺结核的意识,让广大师生对肺结核病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十一、《陕广大家帮》公益课堂

322日下午,由陕西省图书馆举办的为期三周的《陕广大家帮》智能手机公益课堂活动圆满落幕。我校志愿者们一对一的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耐心的讲解受到了老人的一致好评。通过一对一的讲解,志愿者们与老人有了更加深刻的交流,真实了解到在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背景下老年人们的精神诉求。

十二、爱心暖夕阳,心系孤寡老人

323日早上七点十分西安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前往王莽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老人准备了手语表演《追光者》、《和你一样》,诗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以及歌曲《隐形的翅膀》、《军港之夜》。同学们的到来使原本安静的敬老院充满了欢声笑语。通过本次集体活动,志愿者们更加懂得了感恩,懂得了父母的不易,所以,让我们放下手机,多陪陪家人吧。

十三、爱被哼成歌

324日早上,西安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前往雁塔区的心心特教幼儿园参加“爱在心中”志愿活动。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些书籍,还在附近的便利店采购了大米、鸡蛋等生活用品送给孩子们。在简单了解幼儿园的历史和活动中的注意事项后,大家合理分工制作灯笼,做好的灯笼将在春节期间通过义卖的形式获得收入,贴补园内日常开支;部分志愿者们还去了孩子们的的休息室给他们表演了节目。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与特殊儿童有了更好地交流,同时给幼儿园的孩子们带去了温暖和关爱。希望社会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注意到这一特殊群体并且尽可能地为他们奉献一份爱。

我校共青团建立了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打造出了一批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先后组建有全国老龄委“青春伴夕阳”志愿服务队等11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形成重阳节大型孝老敬亲志愿活动等12个品牌项目,建立起适应于校内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大型赛会志愿者、专业志愿者等不同类型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工作机制。

自我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果十分显著。2018年先后获得半坡博物馆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单位、献血活动先进志愿服务分队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地铁优秀合作单位等荣誉称号;同时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志愿者,2019年由陕西省慈善协会志愿者分会(总队)评选的星级志愿者达57名;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9名,西部计划报名人数、录取人数均位全省各高校前列。一系列的荣誉和成就不仅是对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更是激励广大西财大学子矢志不渝的践行“雷锋精神”强大精神动力。

雷锋月虽然已经结束,但雷锋精神依然在每个角落绽放光芒,西财大学子践行“雷锋精神”的行动依然没有停歇。在平凡的好人好事中,在志愿活动里,最真实的最刻苦铭心的,是你与我共同的简单而朴素的幸福,以小善汇大爱,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作者:青年通讯社 编辑:王紫康 来源:西财大青年网


签收人: 签收单位: 验证密码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