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重走知青路||走进梁家河·人生路遥 勿失初心

发布时间:2018-07-25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学习延安精神,体验知青生活,7月15日,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晓梅老师、马静老师和校团委李昭老师的带领下,我校“财”子知青队来到了此次“重走知青路”的最后一站——路遥故居,一起感悟了他平凡而又悲壮的人生旅程,透视其鲜为人知而又跌荡起伏的内心世界。    

 1970年至1973年之间,习近平总书记与路遥在延川曾同住一个窑洞,作为北京知青,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到延川县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路遥则是当地的回乡知青,他很喜欢结交见多识广的北京知青,两人年轻时都是“读书狂人”,读书范围广泛,十分好学,他俩那时成了朋友,他们谈文学、谈民生、谈理想、谈国家……话题非常广泛,充满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提及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时说:“路遥我认识,当年下乡办事时还和他住过一个窑洞,曾深入交流过。路遥和谷溪他们创办《山花》的时候,还是写诗的,不写小说。”

       


 路遥故居位于延川县郭家沟村,依水而上,整个故居被包容在一片温和的山岭之中,上有青树翠蔓蒙络摇缀,下有清涧流水鹅群争渡,这个平凡而宁静的小山村,是路遥童年时玩耍嬉戏的天堂,是他青年时默默舔舐伤痛的场所,更是他整个成长过程中汲取力量的地方。在这里他思考人生,写出了《人生》、《平凡的世界》等具有影响力的名著。来到这里,简朴的窑洞、干净的小院、碾盘、石凳、农具、生活用具,都记载了这位伟大作家的心路历程。    

进入故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高大的路遥雕像,深情的凝视着养育他的这片土地,左边的两块石头上刻着他写给郭家沟的“情书”。 几个窑洞展列着路遥的书、写作物品、连环画,纪录片一遍遍地放着,路遥与知青们的合照张贴在墙上,他与知青们互相勉励的书信陈列在展柜中。他勤勤恳恳、执着耕耘,用自己的笔表现了这片土地上人们真实的存在,那种坚韧不拔,那种朴实无华,用尽全力在这平凡的世界中书写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延川培养了路遥,路遥荣耀了延川。他耗尽整个生命将这些平凡又独特的经历,打造成文学作品,给正处于奋斗中的人以永远的情感共鸣与精神鼓励。我们正值年少,更应该向路遥学习,脚踏实地,把勤恳朴实作为座右铭,深自耕耘,传承他“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夸父精神和奋斗精神!

       


“重走知青路”虽然结束了,但延安精神、梁家河精神将会一直影响着我们青年一代。愿人生路遥,勿失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校团委  编辑:王鹏虎  来源:西财青年网    

   


                   

签收人: 签收单位: 验证密码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