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生态文学视域下的秦岭大熊猫——记第十六期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8-05-12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5月8日晚7点,我校“青马工程”第十六期大学生骨干培养班第三讲在长安校区二教101开讲。文学院副教授白忠德老师就“生态文学视域下的秦岭大熊猫”一题,为青马学子带来别具一格的一讲。

课堂上,白忠德老师以一张熊猫的照片来引入本节课主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提高学员对熊猫的兴趣,整节课他从世界公民、竹林隐士、大智若愚、熊猫村庄四个方面展开讲解。


首先,白老师从熊猫的坎坷生存史讲起,并告诉我们熊猫名字的来源,他说到:秦岭熊猫虽数量少却品种珍贵。接着,白老师带领学员认识到川猫与陕猫改“父子”关系为“兄弟”关系的真正原因,并以图片对比的形式给学员讲述两者的区别。紧接着,白老师以自己亲身经历为基础,与大家分享了熊猫的饮食、交配、育子等生活方式,并展示自己去实地观察的部分照片,加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将熊猫的各种生活姿态展现的淋漓尽致。最后,他讲述了熊猫村庄中人与熊猫之间的有趣故事,让大家在故事中感悟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呼吁大家向熊猫学习,学会适应环境变化,学会顺应自然,学会明哲保身,大智若愚的处事真谛,真正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本次课堂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让自己收获颇丰,在了解可爱的熊猫同时意识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加关注、关爱动物,做到珍爱生命、敬畏自然。

作者:校团委 编辑:王鹏虎 来源:西财青年网


签收人: 签收单位: 验证密码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