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商学院2020年团干部培训班圆满结课

发布时间:2020-11-19文章来源:西财大青年网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团支部建设,提高团干部工作质量、工作能力,10月28日至11月14日,商学院举办了2020年团干部培训班系列培训,针对团干部的责任担当、“三会两制一课”、《团章》、班团一体化、团日活动、团课讲授等主题以讲座、报告、研讨、校外参观等形式开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凯锋,团工委书记杨金云,团工委兼职副书记高振翔、王晶华,团工委学生副书记张雨欣等专兼职团干部担任主讲。系列培训分六期讲授,学院19、20级团支部共计107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肩负青年时代责任  树立宏伟远大理想

10月28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凯锋为学员讲授2020年团干部培训班的第一课《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青年团学干部的担当与作为》。团课要求青年团干部要高扬理想风帆,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要肩负时代责任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要德才兼备,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11月10日,商学院团工委兼职副书记王晶华为学员讲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课程从为什么要学团章、团章要学什么、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团员三个方面讲述,倡导作为团干部应不断学习,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践行共青团员时代使命。


健全团的组织生活  严格团员教育管理

11月9日,商学院团工委学生副书记张雨欣为学员讲授《团支部如何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及推优工作。张雨欣带领学习“三会两制一课”的目的定位、主要任务和实施流程,强调“三会两制一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团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从严治团的基础性工作


11月11日,商学院团工委兼职副书记高振翔为学员讲授《班团一体化建设及如何开展团日活动》。围绕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高振翔要求班级与团支部的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工作职能等方面结合起来,形成以团支部为主导,班委会为主要执行机构的一体化工作机制,为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提供坚实的基层组织保障。


11月12日,商学院团工委书记杨金云老师为学员讲授《团支书如何讲团课》并示范讲授微团课。围绕“团课应该说什么?”、“团课是谁在说?”、“团课应该怎么说?”要求团干部在讲团课时用青年的语言说出青年需要的知识、传递青年需要学习的理论。在课程接近尾声时,杨金云为大家示范讲授了微团课《弘扬西迁精神,矢志爱国奋斗》。


学习弘扬柳青精神  矢志不忘先辈初心

11月14日,商学院团工委组织19级、20级的全体团支书参观了柳青纪念馆和柳青广场,走近革命先辈,学习柳青精神。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团支书在柳青墓园门口瞻仰柳青雕像,举行缅怀仪式。柳青扎根长安县皇甫村14年,著作《创业史》反映了中国农民在土改、合作化等运动中生活与精神的深刻变革。柳青的创作来自于人民与生活,又以独特的方式反馈给人民,在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民作家的精神与风范。著名诗人、中宣部副部长贺敬之来到皇甫村为柳青扫墓后,在纪念柳青的诗里写下:“父老心中根千尺,春风到处说柳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干部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才能同青年对上话、交上心,才能对青年有说服力和亲和力。”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的叮嘱和要求,也是商学院组织本年度培训活动的初衷。此次团干部培训班活动,加强了团干部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同时推动了我院团支部规范化建设,促进了团支部活力的提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青年通讯社马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