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三下乡||公共管理学院调研疫情中社区疫情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3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安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此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疫情中社区疫情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调研”这一主题,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团队主要采用了质性访谈法、问卷调查法、实地观察等方式,对城市社区、农村社区、小城镇社区、城乡联合体这四类社区的疫情治理情况进行多方面、多方位、多角度的调查,将调查结果进行综合比较与归纳类比。

2020年7月1日至7月30日,实践团队成员们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天一城社区、榆林市榆阳区驼峰路街道金阳社区、陕西省铜川市天宝滩社区、陕西省汉中市群峰联合社区、陕西省韩城市桑树坪镇独泉乡中心社区、陕西省韩城市民德贤社区、陕西省西安市新房村社区对各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及相关居民进行了调研。成员们围绕着各自所在的城市及社区展开调查工作,对这些社区的疫情治理情况进行了分析。

疫情暴发后,为了使疫情防控工作能够更好、更加彻底地执行下去,我国国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驻留家中,在这期间,城市社区管理的好坏十分考验我国政府的管理水平和政府基层工作人员的能力。

为了深入了解陕西不同社区在面对疫情时采取的防疫方针,实践团队成员们调查了各类型社区在面对疫情时采取的具体措施,同时也调查了不同社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而找出不同类型的社区在采取防疫措施中的差异以及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最终通过调研总结出社区面对公共突发卫生事件时的经验与需要改进的地方。

最后,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团队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了讨论交流,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各个调查员积极发言,同时提出自己的建议,为各类型社区面临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建言献策。

通过这次的“三下乡”活动,实践团队成员们不断地充实自己、磨砺自己,真正从实践中学习到了书本上没有的宝贵知识。我们相信这次的实践经验会成为同学们漫长的人生过程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青年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