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三下乡‖走进千企,商学院 “青春有我VDM”社会实践队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0-07-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火车头”,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经济形势面临严峻考验,中小企业发展成为经济复苏、复工复产的“重要突破口”。7月16日,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青春有我VDM”社会实践队以陕西渭南、河南灵宝、甘肃静宁为突破口,走进乡村,深入企业,探寻新冠疫情背景下乡村经济发展新变化。

由于疫情影响,此次暑期三下乡采用“线上+线下”的调研方式,实践队队员分别在各自家乡开展调研。7月16日,河南实践队队员前往灵宝市团市委书记处了解灵宝市相关情况。河南省灵宝市团市委书记韩冰热情接待了河南实践队的队员们,详细询问了实践队此次调研的目的和基本情况,并勉励实践队队员要始终保持学习的心态,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夯实基础,增强本领,在实践中与群众打成一片。

灵宝市团市委书记韩冰与实践队队员合照

灵宝市团市委书记韩冰向实践队队员介绍灵宝市相关情况

7月17日上午,实践队队员前往河南省灵宝市焦村镇进行实地调研,焦村镇政府主任科员赵继红向实践队队员们详细介绍了乡镇基本情况。焦村镇以果品、食用菌和畜牧养殖为三大支柱产业,同时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受疫情影响,今年焦村镇旅游产业收益平均下降了70%—80%。目前政府已根据焦村镇实际情况对乡镇下阶段工作进行再规划,确保高质量推进当地旅游业稳步发展。

灵宝市焦村镇政府主任科员赵继红与实践队队员合照

实践队队员向灵宝市焦村镇政府主任科员赵继红询问当地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之后,实践队队员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驱车前往焦村镇工生果园进行实地调查。据工作人员介绍,焦村镇目前新栽苹果面积达到3100亩,经初步测算,三年后焦村镇苹果种植年均净产值可达2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增加100万元。

甘肃静宁实践队队员也开始实践调研工作。7月19日,实践队队员走访静宁樊沟村村委会,村支书樊晓银与实践队队员进行亲切交谈并对此次实践调研活动表示支持。之后,实践队队员在村支书的带领下走访部分农户家中,了解疫情后樊沟村果园发展的实际情况。

静宁樊沟村村支书与实践队队员交谈

陕西渭南实践队队员正积极做好调研各项准备工作,实践队队员走入多户村民家中,询问疫情影响情况,为后续调研顺利开展做足准备。

实践队队员走访渭南市临渭区下邽镇村民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实践队队员们在参观走访中增长见识、历练本领,在实地调研中与时俱进、砥砺前行。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青春有我VDM”社会实践队将继续扎根实践,书写实践华章!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青年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