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三下乡‖管理学院实体店铺走访之陕西西安

发布时间:2020-07-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的三下乡活动,我们管理学院,围绕“关于疫情对实体经济冲击及政策建议”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本次调研,各成员主要以实体商铺为调研对象,走访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不同地区的两家餐饮店铺。

首先,成员们来到了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的一家“麦当劳”餐厅,了解疫情前后营业的状况。麦当劳是全国最大的连锁快餐企业。通过实际观察,以及询问店长,成员了解到,这家餐厅位于市繁华地区,周末几乎座无虚席,但自从疫情复工(3月20日前后),人员大量减少。初期只提供外卖服务,在四月中旬,才恢复堂食,但就餐顾客仍然远少于疫情前,营业额下降约25%。复工后,店员均进行严格的核酸检测,并严格对店面进行消毒杀菌,保证复工有序进行。

之后,成员又来到了位于西安市东郊的一处餐厅聚集地,了解个体餐饮商铺,以及新的地摊政策下的经济状况。一家经营了三年的烧烤摊,生意一直很好,但由于疫情影响,营业额甚至不到之前的一半,复工后,老板开展一系列促销优惠活动,极力恢复到正常状况。

在得知疫情大范围扩散后,居民们在大型超市进行日常生活用品的储备,导致私人小卖部和小菜铺经营状况大不如前,较往年,进货量减少,为防止菜品损坏,店家不惜亏本,开始了边卖边送的销售方式,导致营业额降低。

为缓解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持地摊经济的发展,很多个体户白天经营着店铺工作,到了指定时间,开始进行地摊经济。根据成员与商贩的沟通发现,此举有效地扶持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户。

此外,成员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企业,不乏物流业。疫情期间,由于多条航线受到飞行管控,物流有所积压,导致上半年物流业营业额大幅降低。正常复工后,居民们网购量恢复正常,甚至超过了往年同期营业额。菜鸟驿站就是其中之一,为了更好地进行疫情防控,店员每天会将快递进行消毒,保证自身与顾客健康。

最后,成员来到了一家连锁药店进行走访,不同其他行业的店铺,药店的营业额不降反升,疫情初期,居民们争先购买口罩及防护药品,致使货品供不应求,店家加大口罩及防风寒药品的进货量,保障居民们的需求 。较往年相比,营业额增长45%左右。

通过这次走访调查,成员有了很多感悟与收获,并且为之后的调研积累经验,为后期的总结积累素材。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青年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