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暖三秦”——校团委组织开展雷锋月系列线上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03文章来源:西财大青年网 浏览次数: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照我行。为发扬雷锋精神,继承发扬优秀传统美德,号召同学们做雷锋人、行雷锋事、感雷锋情,校团委组织开展“众志成城抗疫情,志愿服务暖三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事迹回顾,再忆雷锋精神

3月以来,校团委以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全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雷锋精神,组织团员青年线上观看雷锋事迹纪录片,宣传雷锋事迹。同时,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开展“雷锋精神我传承”线上宣誓活动,录制疫情期间的雷锋事迹和宣誓视频进行推送,让广大青年坚定学习雷锋精神的信念,争做无私奉献、传递友爱的小螺丝钉。开展雷锋主题观影观后感征集活动;开展“我眼中的活雷锋”摄影作品征集大赛活动;结合抗疫实际,让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发现我们身边的“新雷锋人”,创作优秀作品,探讨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FEF1B

融媒宣传,助力防疫抗疫

疫情暴发以来,我校青年志愿者线上线下、多点开花,涵盖社区普查,宣传引领,网络公益,交流分享等方面,组织开展“线上1+1教育关怀”“楷模事迹宣传”“手语课堂直播”“钉钉云植树”等线上活动。通过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为抗疫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陪同阅读等线上志愿服务;通过对疫情期间楷模事迹宣传来传递雷锋精神的接力棒,同时呼吁广大青年争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开展微博课堂直播,教留守子女手语表演,科学小实验和知识科普;组织志愿者对疫情重灾区的西财大学子进行问候,最大限度地为疫区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帮助;开展植树节“钉钉云植树”,通过线上浇水“云种植”,让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绿色公益活动中,鼓励新时代青年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争做“雷锋式”的优秀青年,展现青年生力军的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牢固的青春防线。

EFA7D

创新形式,振奋精神力量

在雷锋月活动开展以来,各学院积极响应,创新活动形式,结合学院特色开展雷锋月活动。商学院开展三月学雷锋线上答题活动,以问卷形式对雷锋生平事迹及雷锋精神进行提问,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了解雷锋精神;管理学院开展“让雷锋精神,伴我们战疫”的志愿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展现了我们当代大学生乐于志愿,勤于学习雷锋精神的青年风貌。法学院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对同学们的学习笔记进行图片公示,督促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用积极的态度学习;经济学院与信息学院开展雷锋事迹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西财大学子自愿服务的事迹,以对话的形式展现出西财人在疫情当前有责任、有担当的形象;外国语学院开展“众志成城抗疫情,权在我心”知识竞赛活动;统计学院开展“传承雷锋精神,打响青春战‘疫’”主题线上团支部活动,分享学雷锋事迹,倡导雷锋精神;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雷锋”的活动,让更多的青年学子了解优秀的时代“雷锋”,看到新时代新青年的风采;文学院开展以“回顾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的观后感征文活动,让广大青年在特殊时期回顾雷锋留下的温暖事迹,重温雷锋精神。

13AB8

时代在改变,学雷锋讲奉献有作为的方式在改变,可透过历史一路传承下来的情怀和胸襟从未改变,正是这些微小而璀璨的奉献光芒,一点一滴汇聚起来点亮了我们心中那盏温暖的灯。一个人只有把他自己的事业和集体的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我们坚信,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全体青年学子的共同努力下,新时代雷锋精神必将进一步发扬光大。

DF5E1

学子们纷纷积极参加“雷锋月”主题活动,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管理学院农经1701班王紫康谈到,今年我们迎来了第五十七个“学雷锋纪念日”。在疫情依旧严峻的形势面前,雷锋精神让我们更加能够凝心聚力、团结一致,汇聚防疫的巨大力量。疫情当下,在白衣天使的毅然“逆行”中、在社区群众的守望相助中、在青年志愿者的基层奉献中,我们都看到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奔跑逐梦的征程中熠熠生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上催人奋进,向上向善、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的价值内涵早已在代代传承中伫立为国人心灵的丰碑。

雷锋同志说:“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才能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像雷锋同志一样勇敢地担当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在疫情阻击战中争做“担使命、保安康”的坚守者、“不信谣、不传谣”的宣传者、“召必战、战必胜”的奋斗者。

统计学院应统1802班杨青萍认为,“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首歌创作已经五十七年,至此,也是我们迎来的第五十七个“学雷锋纪念日”。小时候唱着这首歌的孩子们都长大了,如今遍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用自己的行动再现雷锋精神。在此次疫情中,他们是为大家提供问诊咨询的社会志愿者,是奋战在疫情最前线的医护人员,是许许多多不平凡的平凡人。我们不能够清楚地知道每一个人的名字,但在此次疫情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雷锋!

雷锋不会倒下,也不会消逝,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总都会有那么一群人,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长大,听着雷锋的故事,践行着雷锋精神,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遍地开花。

商学院会计1904班贺佳妮表示,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职责叫志愿。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乐善好施”的千年古训到“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无不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雷锋精神再次激发起每个中国人心中强大的道德力量,并且激励着全国人民攻坚克难,万众一心,全力夺取抗疫的最终胜利。

雷锋同志说:“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革命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在当今疫情的发展下,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应该像雷锋同志一样树立坚定的信念,在身边力所能及的地方发挥自身的作用,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活动,与疫情抗争到底。让雷锋精神在这个抗疫战争中闪耀出更绚丽的光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