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下乡”‖法学院星河社会实践队 找寻历史遗留的瑰宝

发布时间:2019-07-13文章来源:西财大青年网 浏览次数: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同时了解古村古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2019年6月28日,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星河社会实践队”一行人在指导老师方钢的带领下,前往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展开了实地考察。

首日,“星河社会实践队”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对古寨特色文化村——莘里村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途中我们了解到本地已经对不少古寨特色文化进行了旅游开发,同时修建了不少旅游景观,总体上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旅游体系。当谈到近年来古村寨的特色文化保护与发展时,当地居民表示:近年来文化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同时不少古村寨特色文化与旅游业相结合,为当地乡村振兴和文化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次日,“星河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又进入了当地有名的处女泉景区进行调研学习。由于处女泉悠久的历史文化影响,前来游玩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除此外,景区内还设有合阳提线木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活动,队员们在演员休息期间对表演者进行了采访。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合阳提线木偶等此类古老技艺学习难度大,传播范围小,在其传承上有着许多难题。但表演者也表示:会将木偶戏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积极创新,将这一技艺一直传承下去。

而后几天,队员们在制定了详细计划后,分别前往灵泉古寨、福山、金堡寨等古老村镇进行一一考察。期间,我们以发放调研问卷的形式获得客观的调查数据,而后又采取问访当地旅游局和政府的方式对该地旅游开发情况进行深层次了解。最后,我们对本次调研活动进行了开会总结,将所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统计,对了解到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并提出解决办法。

过七天调研活动,“星河社会实践队”终于完成了这次非常有意义的“三下乡”活动。在7月4日收官之日这一天,队员们在完成所有相关工作与任务后,整理随身物品并收拾行装,并主动与村民合影留念。在这次调研中,除了对于问卷的派发分析,我们从多角度了解了调研地的情况,从而更深入地了解到了现在国家的古村寨文化保护与发展情况,感受到当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成果。三下乡活动是短暂的,它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是它的精神和带给我们的思考和收获将久久停留,经过这次活动,我们的经历得到了拓展,身体素质和意志得到了锻炼,同学们的集体情感得到了升华,同时也对古村寨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有了自己的认识,这些都为我们日后更好的学习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青年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