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9-05-06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西安财经大学学生会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和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依靠全校学生开展工作,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丰富学生生活、锻炼学生能力为目标的校级组织。

校学生会设主席团,下设办公室、权益部、媒体宣传部、文体部、外联部、国旗护卫队、礼仪队、校友服务志愿队、辩论队、自律委员会;每个部门都有其相应的职能和特色锻炼部门成员的方向。在校学生会历届成员的努力下,校学生会备受全校师生的赞誉,并保持着与其他兄弟高校的友好往来。

办公室

部门主基调是上传下达,是学生会日常运转中不可或缺的中心枢纽部门;办公室对内负责配合主席团制定和完善学生会发展方针,起草、拟定与改进各类规章制度,组织、通知和记录学生会会议,整理、归档学生会各类文件资料等重要事项;对外担负联系团委、主席团、学校各大组织及外校学生会的重要使命。作为学生会的“窗口”部门,办公室下辖人事、活动、秘书三个小组,并根据干事能力和意愿进行分组,对每个人进行针对性培养。在本部门的工作和发展中不断吸收借鉴其他部门经验,同时脚踏实地、严谨高效地完成部门任务、培养部门人才。

权益部

学生会部门中与广大学生切身利益联系最为密切的部门,是联系校方领导与学生的纽带。权益部的职能有维护同学的权益,关注学生动态,深入了解民意,协助学生工作的开展,在能力范围内寻找相关的职能部门解决问题,并将解决信息反馈给学生;负责了解学生生活要求,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并积极谋求解决方案,各项工作的后勤保障工作;关注同学们日常生活,对同学们在学习、医疗、购物、住宿、餐饮等方面遇到的权益问题进行调查,以此为依据向校内各机构、商家提出改进意见,促进问题的解决;组织举办各种维权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了解学生心声,切实维护学生权益。

媒体宣传部

是学生会整体形象的设计师,不但能够及时制作主题鲜明、形式多彩的宣传板报、海报,而且可以做好活动宣传工作,积极主动的行使宣传职能,一直把"个性、创新、发展"作为宣传部发展的主旨。

文体部

是组织和承办学生会文艺工作和体育工作的主体部门,同时也是西安财经大学文艺爱好者和体育爱好者有爱的聚集地。文体部在其他校学生会部门的配合下,开展了许多集知识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文艺活动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竞技活动。为广大同学提供彰显自我个性,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激发广大同学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与热情,为同学们的课外生活增添了别样光彩,做出了卓越贡献。

外联部

是学生会活动和日常运转不可或缺的职能部门。是联系社会与学校,学校与其他高校的重要渠道。外联部最主要的任务是通过开展大型的品牌交流活动,努力为学生会和学生活动筹集资金和物资。在主席团的领导下,外联部向外展示学校学生的自我风采,对内锤炼部门人员各项能力。抱着"大一接触商家大二参与实习大三不愁工作"的理念,校会外联人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奋斗在学生工作的前线。

国旗护卫队

是学校唯一一个政治型学生组织,国旗护卫队每年需完成六项基本任务:趣味运动会的出旗仪式、纪念“一二九”运动升旗仪式和队员退队仪式,纪念“五四”运动升旗仪式、田径运动会出旗仪式和西安市高校国旗队交流会。通过加强队员的综合素质,国旗护卫队完成学校内外的各项任务,在运动会等重大场合中维护秩序,表演分列式,并代表学校参加高校国旗队交流会;同时通过积极配合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国旗护卫队亦成为学生会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礼仪队

是最能代表西安财经大学学生形象的一支队伍。对外展示西安财经大学良好气质形象,对内做好校内各种活动的接待工作。自成立以来,受到了校外各界人士以及我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其成员是经过对仪态、仪容、形体、表达等方面的综合测试,层层选拔和挑选出的内外兼修、形象靓丽、气质高雅的我校在校女大学生。负责学校对内对外各种大小型活动、会议的礼仪接待以及颁奖工作,是西安财经大学最靓丽的风景线。

校友服务志愿队

是讲解校友馆,宣扬西安财经大学精神的重要平台。主要负责我校校友馆的讲解工作,接待校友返校参观及各界领导莅临。为热爱讲解的同学们提供了舞台,并且更好的宣传、帮助他人了解了我校。是广大校友与学校终身联系的纽带、校友资源充分整合的平台、学校为校友提供各类后续服务的窗口。通过提供校友服务与组织各种活动,把校友与我校紧密联系在一起。

辩论队

是学生会口才和表达最具水平的部门,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西安财经大学口才水平和表达能力的最高水准。校辩论队秉承着“博学,明理,立诚,济世”的校训,引经据典,激扬文字,指点江山,汪洋肆意。向听众宣扬胸中运筹帷幄之韬略,吞吐天地之志向。以三寸灵舌笑谈风云变化,世间清浊。辩论队主要负责率队代表西安财经大学参加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和国际级比赛,其成员都是各二级学院优秀辩手。

自律委员会

是服务同学们,督促与监督同学们日常生活的重要部门。其主要工作是为同学们提供后勤保障,督促同学们的宿舍卫生,负责学生公寓、图书馆、教学楼的后勤工作,保证同学们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生活的环境。自律委员会是学校进行素质教育、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实施民主管理的重要学生组织。它的基本职责是,积极发挥学生在管理工作中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作用,充分反映学生对学校的重大教育、教学活动决策的意见和建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青年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