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举行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大会

发布时间:2020-10-09文章来源:西财大青年网 浏览次数:

10月8日上午,我校在长安校区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大会。校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全体参训干部,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大会。大会由副校长李萍主持。

校党委书记杨涛发布指令,大会在军事训练科目汇报表演中拉开帷幕。经过连续多天的军训,2020级新生以全新的姿态,昂扬的气势接受了在场领导和师生的检阅。受阅方队英姿飒爽、意气风发,嘹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展示出此次军训的丰硕成果;手语操、军体拳、搏击操、擒敌拳、战术与战场救护等军训课目表演气势恢宏、有序精彩,多次赢得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参训学员用青春正能量诠释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展现了新一届西财大学子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党委副书记、军训旅政委阎东明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政,向承担此次军训任务的全体教官及我校军训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刻苦训练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贺!他说,军训是实现国家人才培养长远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必然要求。面对新冠疫情影响、校区分散、训练周期短、天气阴冷多雨等困难和考验,军训教官按纲施训、尽职尽责,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出色的组织能力、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军事技能,感染着每一位西财大师生;军训一线的教导员、指导员,不辞劳苦、言传身教,出色完成了各项训练任务;全体参训同学严守纪律、刻苦训练,不怕苦、不怕累。他谈到,军训生活短暂而有意义,在军训中磨砺的顽强拼搏的精神、攻坚克难的意志、健康积极的信念,是军训赋予的宝贵财富。通过训练,同学们经历了一次体力和毅力的双重考验,提高了思想觉悟和国防意识,培养了团结协作和敢于争先的精神,锻炼了身体,强健了体魄,展现了西财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副校长孙宝柱同志宣布《关于表彰2020级学生军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到场校领导为获奖集体及个人颁奖。

新生代表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王哲鑫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学校2020级新生,要将“博学、明理、立诚、济世”的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规范自己的言行,健全自己的人格,增强责任心与使命感,培养自己的创新、协作、沟通、管理等多方面的能力,为把自己塑造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教师代表法学院院长史卫民在发言中就新生如何快速融入大学生活提出三点建议:要苦心研修,好学善问;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注重实践,全面发展。他说,机会总是垂青于勤奋的人和有准备的人,大学时期是生命里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是今后人生旅途中最值得反复回味的一段时光,同学们要把握好新的人生启程,树立达成目标的信心,勤奋学习,坚持不懈,为自己今后实现人生理想和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校长方明做了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五湖四海的400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表示庆贺和欢迎!向身着戎装、圆满完成军事训练任务的同学们表示亲切的的慰问!同时也向承担军训任务的教官们、军队参训干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2020年的开学典礼来得格外珍贵。历经9个多月的寂静后,无论是淳朴厚重的神禾塬上,还是历史悠久的大雁塔旁,西财大的校园终于再次青春昂扬。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击,全校师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师生安全,保障了同学们能够顺利安全的踏入西财大的校园开始新的征程。他强调,新时代同学们必将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个人的命运必须要融入时代洪流。只有把准时代脉搏、辨清时代航向,才能在人生的航程中奋勇搏击、不断前行,最终驶向成功的彼岸。

作为校长和师长,方明向新生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坚定价值追求,培养奋斗精神。同学们身处伟大时代,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时代使命。作为时代新人,要永葆赤子之心、砥砺高远之志、挚守坚韧之道,方能行稳致远,不负韶华,把奋斗精神融入学习、融入日常、融入各类实践活动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二要淬炼专业本领,锻造真才实学。同学们要加强自身专业学习,刻苦钻研、增强自身素质,把基石打深、打牢,这是立身之本;要加强实践,利用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基地,注重社会知识和人生经验的积累,求得真学问,掌握真本领。希望同学们在成才之路上戒骄戒躁戒嗔、自律自省自信,永葆学习的内驱力和紧迫感,在学习和实践中创新创造,在服务人民中成长成材。

三要锤炼品德修为,涵养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不止于心怀敬仰,更要起而行之,在面对挫折、困难、失意时,少一些灰心和烦躁、多一些笃定和包容,学会理性思辨,养成豁达乐观、积极向上的品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胸怀大局,涵养家国情怀,始终做到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青年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