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宣讲团启动宣讲

发布时间:2021-04-22文章来源:西财大青年网 浏览次数:

4月19日,我校党史学习教育青年教师和学生宣讲团启动暨首场宣讲会在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国武,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团工委书记、团委全体干部以及青马学员、团学骨干、团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孙湉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团结宣读了《西安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团”“学生宣讲团”成员名单》,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负责人为青年讲师团、学生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并佩戴工作牌。

李国武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校“青年讲师团”和“学生宣讲团”的成立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推动“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宣讲团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落实“三个必然要求”“六个进一步”和“四个防止”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做到学习有深度,宣讲有高度,学习有力度,宣讲有温度,学习有亮点,宣讲有浓度。李国武希望宣讲团师生把党的知识、党的理论讲好,用英雄故事、中国人文历史这些营养剂,调动团员青年体悟初心历史,传承伟大精神,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六位宣讲团师生分别以《国际视野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实现路径与现实启示》《从延安十三年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青年·中国共产党》《微光大亮》《平凡铸就伟大 行动创造辉煌》为主题依次进行了宣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晓梅老师

《从延安十三年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问题为导向,通过丰富的史料和详实的数据,全面回顾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奋斗历程,梳理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带领人民创造的辉煌业绩,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四个坚持”,即坚持初心使命、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党的建设和坚持革命精神,以历史视野和思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磊老师

《国际比较视野下党的百年辉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通过对世界上后发现代化国家谋求民族独立解放与国家富强的路径与成效进行比较分析,阐述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领导者,不仅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纵向发展演进的历史结论,从横向全球比较视野的角度来看,也是后发展国家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目标的最优解。最后,围绕宣讲主题,郭磊老师与在场青年学生共勉:要有家国情怀、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作出贡献!

统计学院团工委书记李建秋老师

1921年,由一群青年人创立的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青春不改,她是由最先进阶级组成、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最先进政党,以马克思主义本身所具有无比的科学性真理性,结合中国实际,与中国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于世界之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奇迹!

信息学院辅导员刘旭光老师

1920年2月,陈望道在自己老家的一间柴屋里开始《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母亲给他包了几个粽子,外加上一碟红糖,送去给儿子吃。结果陈望道太用功了,错把墨汁当红糖吃了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述这个故事时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激励了许多革命者,包括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共早期领导人。同样也激励着新时代每一位共产党人,习近平就是其中之一,他指出“《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滋养下,于华夏大地上孕育出了甘甜的果实。

经济学院 投资1902岳琦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国之重器上天入海探索苍穹,中国智慧走出国门,惊叹世界,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道路。在这百年道路里,有风调雨顺,凯歌高颂,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也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在祖国发展的这条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员化身一粒微光,照亮着这场坎坷乌黑的征程。但,不仅仅是那些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我们每个人都是这粒粒微光的继承者和发扬者。这粒粒微光,是党不忘初心,牢记人民的使命,这粒粒微光,是我们每个人为祖国走向更远的征程的奉献。时间之河川流不息,一代有一代的责任。微光大亮,承载的是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份微光,都是这场希望。

经济学院 国贸1901吕晶

从1921到2021这是不平凡的100年,在这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发光发热的事情“用平凡铸就伟大,用行动创造辉煌”书写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平凡而又不平凡的2020年里,我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不怕牺牲,守望相助,一个个平凡的战士们创造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战胜了看上去不可战胜的敌人。我们虽然平凡,但是我们有英雄的人民、有人民的军队、人民的政府,最重要的是有一支人民的中国共产党队伍,这就注定了我们必将在平凡中铸就伟大,也必将用行动创造辉煌。

按照安排,我校“青年讲师团”“学生宣讲团”将针对不同专业、不同领域,深入基层,进学院、进支部、进社团,开展互动式党史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同时,讲师团成员将进一步探索网上“云宣讲”活动,在实践中传播与践行新时代党团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青年通讯社黄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