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青春五四‖忆往昔蓬勃风貌,展我校青年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2020-05-03文章来源:西财大青年网 浏览次数:

多难兴邦精诚致,同心同德显担当

疫情艰难之时

西财大学子和衷共济

或以文采笔墨,或是躬体力行

句句深情,笔笔期望,事事理想

尽绵薄之力为抗疫奉献青春力量

在良好的育人氛围下

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

西财大学子以理想展翅

在浩渺如海的活动里遨游

“一院一品”讲实践

“接班人”里述传承

时临五四青年节

热情洋溢,朝气蓬勃

回顾西财大学子青春风采


传承五四精神

担当时代责任

赤诚永恒担使命

疫情无情,青年有爱。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西财大学子用实际行动投身这场战“疫”,通过志愿服务、捐款捐物、手绘祝福语等多种方式,争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宣传者和服务者,切实发挥青年学子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彰显使命担当。

管理学院学生马雪峰看到父母为响应防疫号召,辛苦的抗击疫情守护家园,自正月初四(1月28日) 听到村委会召集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护工作,作为预备党员的他也主动积极报名参加,一家三口齐上防疫攻坚战的战场,他负责村口出入人员车辆的检查、登记,和消毒工作。听说需要夜间值班人员时,他又主动报名,说自己是年轻人、身体好,主动承担了这项工作。

寒假回到家乡渭南市合阳县行家庄村的会计1702班李甜同学,作为预备党员的她,自愿加入行家庄村村委志愿者服务队伍中,负责全村的消毒工作。众所周知,二氧化氯常温下为液态,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而喷雾器在使用前要检查是否漏气,使用结束后要清洗干净背负桶。刺激性气味、背负桶的重量以及消毒全村的路程劳累都不能让李甜退却,她的心中唯有为全村带去一个没有新型冠状病毒环境的信念。

统计学院2017级统计学3班团支书何佳蔚在春节前夕通过网络知道疫情严峻,积极主动联系自己家所在社区当志愿者,主要负责社区治安巡逻及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工作。为防止外来人员进入社区,她主动为下楼不方便的居民送水上楼,细心记录社区进出人员信息,每天记录完毕后积极进行信息汇总,做到精确到户。疫情蔓延,尽管因为长时间戴口罩和低头记录,每天回家脖子都会非常酸痛,但是何佳蔚感受到了社区工作的不易,也充实了假期生活。每天看到居民们健康热情的笑脸,再累也觉得是值得的。

2月12日上午11:30左右,由陕西盘龙药业为商洛人民捐赠的一批防疫物资抵达商洛,文学院刘人慧投身救援物资运卸工作,与其他志愿者们齐心协力,忙前跑后,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期间,商学院会计1905班王海蔚在西安市长安区子午镇曹村开展了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每天10点、15点她和同学骑着自行车自带广播沿村内大街小巷骑行播放自己录制的普通话和陕西话双语版防疫宣传音频。在骑行过程中,看到有群众未戴口罩出门或聚集聊天她们都会下车进行劝导。长安区子午街道办事处把王海蔚喻为“子午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骑行者”西安电视台记者专门来到长安区子午街道曹村对她进行采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萤火聚星河,与国共患难”是她的信念。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的许海洋同学家住湖北十堰,他书写了《武汉加油》祝福标语,向英雄表达感谢,为武汉祝福,为中国加油。许海洋同学说:“虽然不能在第一线与病毒作斗争,但现在待在家里为一线人员加油打气就是不给国家添麻烦。希望用这种形式给予他们祝福,同时献给疫区英雄们,谢谢你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疫情发生以来,西财大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弘扬正能量,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筑牢防疫青春长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他们主动请缨前往防疫前线,投身志愿活动,共同为抗“疫”取得胜利而努力!


青年纸短情却长

以字为马,不负韶华

纸短情长

诉说来自心灵的声音

点滴微光终将汇成万丈光芒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最平凡最温暖的天使

我们用画笔描绘

绘一腔热血

 给予英雄无声的支持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问候、殷切希望、深情寄语在西财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昔日祖国的花朵,如今已经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成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看到他们的成长与担当,我们就看到了祖国的未来与希望。随着文化的涵养、社会的磨砺、阅历的丰富、榜样的引领,90后青年一代逐步成长起来、价值观逐步形成,接过老一代的接力棒继续奋斗,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更好发展的后备军和中坚力量。

——校学生会 市营1902 李润

习近平总书记充满关爱与嘱托的回信,在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倍感振奋和鼓舞,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昂扬斗志、一鼓作气,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胜利。

——大艺团 会计1803 刘晓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医护人员疫情防控战斗中挺身而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对我启示很大,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珍惜学习的机会,钻研专业知识,毕业后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为祖国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是青年一代的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不负期望,勇于担当,利用自己所学,将自己奉献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统计学院经统1901班 党彬

我深知这封回信不仅仅是给北大学生的,更是给所有的中国青年的,是对这群有抱负有理想敢担当的青年们的充分肯定,饱含着对新一代青年的殷切希望。个人价值的实现是与国家的命运同频共振的,大灾面前,我更是加深了这一认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过硬的本领来回应时代的挑战和责任担当。

——大艺团 贸易经济1801 张心茹

身为90后,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坚持在抗疫一线的全体医护人员是全体青年的榜样,他们敢为人先,是抗“疫”队伍中的先锋力量,他们以舍生忘死的行动践行着青春的誓言,贡献着青春的力量。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激励着我们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来积极投身社会事业,在属于自己的领域中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力量应该用在刀刃上,我们青年人就应该投身于祖国需要的地方,为党和人民做贡献,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商学院会计1905班 戴安琪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这封回信更是坚定了我们广大青年,为国家,为民族奋斗,努力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此次疫情当中,展现了当代“90后”一线人员不怕苦,不怕牺牲的坚定决心,这个时代将是我们的主战场。

——法学院法学1901班 寇丹丹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饱含深情,语重心长,既肯定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付出与努力,也彰显了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关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升自身本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用青春韶华谱写绚烂篇章。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只要我们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共度时艰。

——公共管理学院秘书1901班 杨敏

”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如今,面对疫情肆虐,青年一代以各种方式参与疫情战斗,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书写坚韧美丽的战“疫”青春。我们要将青春之树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将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

 ——外国语学院英语1901班 汪佳欣

在中国共产 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守士尽责,医护人员迎难而上、救死扶伤,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捐款捐物。亿万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用奋斗实干定格战“疫” 中的最美镜头。

——校学生会 经济1901 王岚

不惧风雨 勇挑重担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绽放绚丽之花

西财大青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让我们以青春为马

不负韶华

时刻铭记我们作为

新时代接班人的责任


贯彻新时代思想

培育优秀接班人

“接班人”里述传承

1月6日,由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关工委、陕西广播电视台等五部门联合策划制作的《我们都是接班人》全媒体励志宣教活动来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进行集中录制。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平台,也将会极大地推动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和特色发展。

杨涛书记代表学校向嘉宾及陕西电视台《我们都是接班人》摄制组来校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并指出,此次活动走进我校,拍摄二十集大型系列电视专题片,是每个西财大人的骄傲与荣光,同时也是对学校立德树人成果的检验。长期以来,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上积极探索,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初步形成了具有西安财大特色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机制和“立德树人”机制。诚信教育和合作养成精神的培育、“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已成为西财大人才培养的名片。以学生参加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为载体,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是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特色和亮点,被中省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学校培养出以李二阳为代表的“中国最美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感动人物”“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等一批优秀学生。

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蒋惠莉代表主办方致辞。她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省关工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积极推荐“五老”,即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者,随着《我们都是接班人》栏目组走进校园,和同学们共讲红色故事,共抒家国情怀;同时指出,西安财经大学是我省具有多个学科优势和特色的高等学府,在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方面成绩骄人。安排《我们都是接班人》栏目走进校园,也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积极举措。她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进一步陶冶情操,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勤奋刻苦学习,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胸怀大志、学业优秀的大学生,毕业后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贡献。

活动现场,20名学生以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情为基础,紧扣“心中有榜样,思想受启迪,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线,以饱满的热情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讲述了身边感动的人和事以及感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我校经济学院金融专业学生张恬恬分享了她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感悟;经济学院辅导员杜欢财政专业学生钟宇玲讲述了“最美大学生”李二阳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榜样故事;我校参与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的研究生代表金博、石玉、李栋分别讲述了一线干部、为祖国守卫边疆的工作者们及村民不向命运低头、致力脱贫攻坚的可歌可泣故事;经济学院经济系张哲分享了我校抗癌海归女教师高煜捐赠希望小学的先进事迹;软件工程专业的李蕴昭讲述了冲锋陷阵的烈火英雄和献身事业的科研英雄们的故事;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张子豪分享了自己外公“鞠躬尽瘁为人民、洁身自律好党员”的优秀品质……他们从小故事折射出了大道理,小观点彰显出大情怀,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梦想同频共振。他们真情流露,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生动鲜活的视听盛宴,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现场气氛热烈。


听完此次励志宣讲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发表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团委书记王智强谈到:《我们都是接班人》全媒体励志宣讲活动是一次激情澎湃的青春宣言,更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本次活动的开展,为我校青年学子提供了展示平台,有助于引导我校学子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奉献青春,报效祖国。校团委将不断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不断引导我校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培育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国家观。

经济学院辅导员杜欢说:作为这次活动的参与者与聆听者,听到西财大学子讲述这么多榜样的故事,让我不禁感慨,他们不再是我们眼中的懵懂少年,早已长成有理想有目标肯奋斗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西财大的辅导员,一线学生工作者,围绕立德树人,我也会秉持以学生为本,实现学生成长和自身价值提高的有机结合,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最终培养出合格优质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张恬恬说:在活动中,我了解到很多榜样,听了他们的故事,我备受感动、深受鼓舞。身为祖国的下一代,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们肩上承载的不仅仅只是个人理想,更承载着祖国对我们的期望。敢于追求、不断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时刻铭记我们都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

统计学院经济统计1902班张永豪说:参加了“我们都是接班人”的活动后,我认识到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要深刻领会青年学生在新时期的新任务,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敢于追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争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此次活动围绕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思想,以提升广大青年的综合素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活动宗旨,为广大青年提供一个抒发家国情怀的展示平台,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家国情怀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国家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独具特色风采

展现校园文化

“一院一品”讲实践

如何提高校园文化活动水平,引导青年学生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我校进行了有益探索,于2013年开始实施“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活动精品化建设工作,彰显了校园文化特色,成效显著。近日,多家主流媒体、公众平台对我校“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刊发报道,在校内外取得了良好反响。

“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是我校各学院围绕自身特色和学科特点创建各自品牌的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优势,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我校建立了“校团委—院团工委(校级学生组织)—各支部(社团)—团员青年”四位一体的上下联动、分工负责、齐抓共推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以团建目标为引领,核心品牌活动为龙头,基础性团学活动为辅助的品牌活动新机制。各学院在此基础上,在院系内部开展自主评比,精中取精,优中存优,结合本院特色、传统、优势,构建具有院系特色的精品文化品牌。


我校按照“做细、做精、做强、做优”的建设目标,根据“有特色、高水平、影响大、可持续”的原则,深化校园文化实施效果,上下联动,从校、院、社团活动等方面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全校范围内产生了良好反响,成效显著。

我校还按照“加强规范管理、鼓励特色发展、培育社团文化”的发展思路,创建了“校社联统筹规划、校院两级分层指导”的社团建设模式,推动了社团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社团在大学生思政教育和促进学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丰富多彩的“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构建了团学品牌活动体系,全面多维的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在各类蕴含专业特色和学科特点的活动中,将专业理论同实践活动进行有机结合,培养了学生的协作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服务意识,促进了先进思想在西财大青年中间传播,潜移默化的引导青年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彰显文化自觉、丰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教育载体,培育具有西财大文化特色和较强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着力营造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育人氛围做出了重要贡献。

抗击疫情,与爱同行

青春活动,彰显青年活力

我们是扛有坚强灵魂的青年

滚烫的心意气风发

历经风霜雨雪怀抱春风暖阳


青年

恰是正逢其时

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望大家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争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青春无悔的新一代 中国青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婷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