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抗击疫情 共青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9文章来源:西财大青年网 浏览次数:

自我校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以来,校团委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全面开展各项“战疫”活动,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全面思想动员,为战“疫”打牢思想根基。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校团委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作为,严密部署,坚决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口号,及时发布《致西安财经大学广大青年的倡议书》《西财大学子共抗疫情承诺书》等倡导,各学院团属新媒体坚持第一时间响应,形成同声共振,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科学防疫知识,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正确认识疫情,消除恐慌心理。同时还发布《校团委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通知》《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发挥共青团员青春力量再动员再安排的通知》,把学生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鼓励团员青年树牢信心,坚定决心,听从指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应对迅速有序,为战“疫”积极展开部署。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政领导下,校团委迅速组织各学院和校级学生组织建立团学组织疫情防控微信群,对我校学生组织活动情况进行摸底,对参与集体性活动的组织进行排查,暂停大学生寒假政府见习等活动,同时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做好疫情舆论引导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对团学组织学生干部近半个月有无去过湖北或是接触过往来湖北人员情况等进行调查;要求各学院团工委、学生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力学校顺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注重网络宣传,为战“疫”增强科学战斗力。校团委创新宣传手段,提高舆论引导实效,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向广大团员青年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对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等官方防控信息进行宣传转载,并创建“共同战‘疫’”主题推送,发布《山河同心,共为武汉加油!》《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者!》《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系列考题》《西财大与祖国同在》等主题推文20余篇,不断加强对团学青年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普及,潜移默化引导广大学生科学防疫、抵制谣言;同时我校学生会同全国百余所高校学生会共同参与了“高校手写加油接力”活动,收集学生手写祝福238份,用文字传递爱与力量;校科创基地鼓励学生发挥自身创意,结合自身能力,广泛征集我校学子摄影、视频、绘画、书信、诗歌散文等形式的创意祝福作品,向广大团员青年传递温情正能量,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向所有坚守在一线的工作者表达最真挚的敬仰与祝福。


担当青年责任,为战“疫”汇聚志愿力量。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我校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党团号召,为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弘扬正能量,切实发挥团员青年先锋模范作用。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在校团委统一领导下,第一时间响应团中央《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和指引》通知要求,制定志愿活动策划,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抗“疫”后援团,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先后开展了“线上陪伴”“爱的问候”“线上关怀”“手工课堂”“学业辅导”“心理辅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无偿为一线工作人员家属提供心理疏导、课业辅导;以视频、电话连线等方式,帮助敬老院老人了解疫情;同时,志愿者们还在网络平台推出自制手工等视频教学,帮助适龄人群丰富疫情期间的生活。西财大学子竭尽全力履行社会责任,凝聚青年志愿服务力量,共同扛起了“抗击疫情”的青春担当,在一线工作人员的后方守护他们的家人。



与此同时,各学院涌现出一批不畏严寒、主动请缨前往防疫前线,投身于志愿活动中的青年学子,共同为抗“疫”取得胜利而努力。外国语学院聂薇踊跃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在小区门口值守值班并负责登记人员进出情况;法学院蔺光耀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返乡后参与了渭南市大荔县妇幼小区志愿小队;文学院刘人慧志愿加入物资支援队伍,投身救援物资卸运工作;公共管理学院闫蓉主动参与志愿活动,没有一天缺席,积极投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护工作中;经济学院郭娟同配合村委会工作,主动去村户家宣传防疫知识;统计学院何佳蔚在社区当志愿者,负责社区治安巡逻及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工作。管理学院马雪峰参加村党员先锋队,主要负责外来车辆的检查、登记、消毒工作;商学院雷林兴自愿加入村防疫小组,协助党员对村内流动人员和车辆进行管控;信息学院学生孟祥帆配合村两委,一直奋战在家乡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这防疫的重要时刻,我们同努力,疫情定可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校团委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团中央的要求,带领全体共青团员高举团旗跟党走,积极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不断做好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引导西财大团员青年在抗击疫情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筑牢防疫的青春长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让我们待春暖花开,疫情消散,一起看气象万千,美丽中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青年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