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我们都是接班人》全媒体励志宣教活动走进西安财经大学

发布时间:2020-01-10文章来源:西财大青年网 浏览次数:

1月6日,由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关工委、陕西广播电视台等五部门联合策划制作的《我们都是接班人》全媒体励志宣教活动来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进行集中录制。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蒋惠莉,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陕西广播电视台著名播音员、公共文艺频道负责人赵冬安,我校党委书记杨涛,党委副书记凌喜春、阎东明,宣传部、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共400余人现场观看并参与录制。校党委书记杨涛,著名作家商子雍,全国道德模范、作家陈若星,陕西广播台节目主持人杨朔担任活动点评嘉宾。

此次活动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教育的时代寄语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等五部门《关于联合主办<我们都是接班人>》全媒体励志宣教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我校宣传部、团委与陕西广播电视台共同开展此次活动。活动分为校内征文、节目录制两个阶段展开。活动前期,宣传部、团委会同陕西广播电视台从105篇征文中筛选出20篇优秀稿件参与节目录制环节,并进行导师培训;同时还与学工部、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等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对会场布置、现场录制、服务保障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CAFE

活动在舞蹈《我们都是追梦人》中拉开序幕。杨涛书记代表学校向嘉宾及陕西电视台《我们都是接班人》摄制组来校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并指出,此次活动走进我校,拍摄二十集大型系列电视专题片,是每个西财大人的骄傲与荣光,同时也是对学校立德树人成果的检验。长期以来,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上积极探索,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初步形成了具有西安财大特色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机制和“立德树人”机制。诚信教育和合作养成精神的培育、“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已成为西财大人才培养的名片。以学生参加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为载体,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是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特色和亮点,被中省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学校培养出以李二阳为代表的“中国最美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感动人物”“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等一批优秀学生。

杨涛书记强调,《我们都是接班人》摄制组来我校,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平台,也将会极大地推动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和特色发展。他希望参加宣讲的师生们展示青春飞扬的风采和西财大人的精神风貌;也希望在座的同学们珍惜这次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课和生动的人生实践课,汲取英雄的力量和知识的营养,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10FD3

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蒋惠莉代表主办方致辞。她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省关工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积极推荐“五老”,即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者,随着《我们都是接班人》栏目组走进校园,和同学们共讲红色故事,共抒家国情怀;同时指出,西安财经大学是我省具有多个学科优势和特色的高等学府,在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方面成绩骄人。安排《我们都是接班人》栏目走进校园,也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积极举措。她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进一步陶冶情操,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勤奋刻苦学习,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胸怀大志、学业优秀的大学生,毕业后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贡献。

莲湖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张西宾分享了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莲湖区“五老进校园”宣讲团成员孙振江作题为“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演讲。他们说,青年们是最积极、最青春的力量,肩负着时代使命,要谋划好人生,明确前进方向,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做好接班人要学有榜样,志存高远、立足当下,要珍惜青春年华和宝贵时光,不畏艰难、勇于探索,争做时代先锋。

活动现场,20名学生以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情为基础,紧扣“心中有榜样,思想受启迪,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线,以饱满的热情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讲述了身边感动的人和事以及感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我校经济学院金融专业学生张恬恬分享了她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感悟;经济学院辅导员杜欢和财政专业学生钟宇玲讲述了“最美大学生”李二阳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榜样故事;我校参与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的研究生代表金博、石玉、李栋分别讲述了一线干部、为祖国守卫边疆的工作者们及村民不向命运低头、致力脱贫的可歌可泣故事;经济学院经济系张哲分享了我校抗癌海归女教师高煜捐赠希望小学的先进事迹;软件工程专业的李蕴昭讲述了冲锋陷阵的烈火英雄和献身事业的科研英雄们的故事;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张子豪分享了自己外公“鞠躬尽瘁为人民、洁身自律好党员”的优秀品质……他们从小故事折射出了大道理,小观点彰显出大情怀,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梦想同频共振。他们真情流露,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生动鲜活的视听盛宴,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现场气氛热烈。

17834

听完此次励志宣讲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发表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团委书记王智强谈到:《我们都是接班人》全媒体励志宣讲活动是一次激情澎湃的青春宣言,更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本次活动的开展,为我校青年学子提供了展示平台,有助于引导我校学子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奉献青春,报效祖国。校团委将不断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不断引导我校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培育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国家观。  

经济学院辅导员杜欢说:作为这次活动的参与者与聆听者,听到西财大学子讲述这么多榜样的故事,让我不禁感慨,他们不再是我们眼中的懵懂少年,早已长成有理想有目标肯奋斗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西财大的辅导员,一线学生工作者,围绕立德树人,我也会秉持以学生为本,实现学生成长和自身价值提高的有机结合,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最终培养出合格优质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张恬恬说:在活动中,我了解到很多榜样,听了他们的故事,我备受感动、深受鼓舞。身为祖国的下一代,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们肩上承载的不仅仅只是个人理想,更承载着祖国对我们的期望。敢于追求、不断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时刻铭记我们都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

统计学院经济统计1902班张永豪说:参加了“我们都是接班人”的活动后,我认识到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要深刻领会青年学生在新时期的新任务,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敢于追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争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此次活动围绕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思想,以提升广大青年的综合素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活动宗旨,为广大青年提供一个抒发家国情怀的展示平台,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家国情怀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国家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本次活动集中录制了二十集电视专题片,春节前后将在陕西电视台《我们都是接班人》栏目中播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权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