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创意写作思维的训练与培养” ——记第十九期大学生骨干培养班第二讲

发布时间:2019-11-21文章来源:西财大青年网 浏览次数:


11月19日晚,西安财经大学“青马工程”第十九期大学生骨干培养班第二讲在长安校区第二教学楼203教室开展。我校文学院白忠德副教授以“创意写作思维的训练与培养”为主题为大骨班学员带来了生动有趣的一课。

16D87

F7A7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白老师以“诗人与乞丐”的故事为本堂课拉开序幕。从简单的一句“自幼失明”到“世间常春多美好,可怜我眼却无光”,几个硬币,一句良言,充满创新思维的改良诗句,不仅为乞丐带来了冬日的温暖,还彰显了人性的光辉。由此可见,创新思维的应用,在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白老师根据有无目的性,将想象分为有意与无意两大类,再造想象与创造想象两种想象方式,在新的组合中具有独立性与新颖性,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而联想则是基于某一事物想象到另外一事物的思维活动,与想象具有不同的特点。在写作中融入创意思维,将生活中的点滴用巧妙地手法加以描写,对于提升写作技巧有很大的帮助。

16CAA

12591

白老师强调,创新是从想象与联想开始,它们是写作的一对翅膀,有了它们,作品的表达便如雄鹰在天空飞翔。在日后的写作过程中,以创意思维为基础,多加应用联想与想象的方式,开拓思路,精妙立意,强化感情,精美表达,做到质的层面的创新。

1378A

本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白老师的讲解让大家意识到创意思维在写作中的重要性,了解到联想与想象的应用方法及其作用,培养了自身对于写作的兴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将会不断提高文化素养,仔细钻研写作方法,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西财大学子。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