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内通知 > 正文

共青团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是深入推进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冲刺之年,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校团委抓学习、定制度、提内涵、重实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紧围绕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9年校团委先后荣获陕西省大中专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组织单位”、“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组织奖、“我要上全运”2019陕西大学生时尚体育大赛优秀组织奖等多项奖项。现将具体工作自评如下:

一、把握形势,紧抓落实,圆满完成本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升国旗、国旗下演讲,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况转播,热议建国七十周年阅兵式等活动,深化团员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并为之努力奋斗。

二是健全激励机制,发挥模范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评优树模表彰等活动。在评选五四团工委、红旗团工委、五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创新创业先进集体、五四青年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模范团员以及寻找西财“十佳青年”中,共有40余个基层团组织、1100余名团员青年受到表彰,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组织团员青年收看中央电视台《闪亮的名字——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学习并热议“最美大学生”之一我校学生李二阳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营造团员青年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良好氛围;4月30日,我校2018级金融专业本科生张恬恬作为“两红两优”代表中的一员,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为此团委组织学生学习张恬恬先进事迹与思想感悟,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力量。

三是继续坚持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信念教育与能力培养相结合,专题讲座、学习研讨、课题调研、课外实践、拓展训练等教育形式相结合的具有西财大特色的“青马工程”教学实践模式,举办了第18期、19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培养学员300余名。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勇、文学院副教授白忠德等校内知名专家学者为我校大学生骨干培养班学员授课,组织大骨班学员参观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继续完善以考试为主、调研为辅、志愿服务、角色体验、红色教育等实践活动为补充的综合考核方式,全面提高了我校大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以网络短视频为载体,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和价值观教育,制作了我校特色“青马工程”微课视频,反响良好。

四是实施了第12、第13期“青马学员社会调研工程”,结合社会热点、学科特色,组织青马学员开展社会调查。例如,在法学院开展了关于大学生亲情观念的调查,号召在校大学生增进与父母的交流,感谢养育之恩,培养造就良好的道德修养;在管理学院开展了关于大学生日常读书情况的调查,指导大学生科学读书,增强阅读意识,注重阅读的深层次文化熏陶。社会调查的开展锻炼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学习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五是持续推进“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计划”。积极组建校院两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团,从资金、政策、指导教师等方面完善社团的配置。校级学习社团以青马工程骨干为主体,院级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通过经典阅读、读书分享、社会实践等活动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10月份,开展了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的爱国教育活动,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帮助大学生理解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光辉和实践魅力,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六是全力“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按照《西安财经学院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实施方案》要求,每个班级团支部设置团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权益委员各1名,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突出以班级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提升我校基层团支部活力,使团员青年真正地融入到团支部建设当中,目前,全校各学生团支部“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工作已完成。

2019年3月启动校团委兼职、挂职副书记公开选拔工作,发布《关于面向全校公开选拔校团委兼职、挂职副书记的通知》,经个人报名、资格审查、面试、组织考察、公示,并报请学校党委同意后,宋宁刚同志任校团委兼职副书记,朱翊曈同志任校团委挂职副书记。打造出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挂)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推动了共青团工作的高效运转。

六是以举办第七届大学生科技节为契机,积极开展“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及各类省级科技类竞赛的组织工作,学生参加“博学杯”“挑战杯”等各项科技创新活动累计超过10000人次。第十二届“博学杯”西安财经大学大学生学术科技节作品竞赛共征集作品300余份,入选名单243份,斩获金奖3项,银奖7项,铜奖12项,优秀奖15项。第十二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报送的18份参赛作品中共有12份作品入围决赛终审阶段,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其中,“内生式产业扶贫的绩效分析——基于对陕西省三个贫困县(区)的调查”获一等奖,“闭环供应链视角下西安市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利用的调查”等六项作品获二等奖,“关于西安市城中村改造中农民权益保护问题研究调研报告”等五项作品获三等奖。在2019年陕西省“正大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营销大赛中,我校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赛,奋发蹈厉,2支队伍成功进入到决赛答辩环节,并获得优秀奖,同时我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二、夯实基础,丰富内涵,稳步推进本年度日常工作

(一)开拓创新,强化青年思想引领,营造良好的大学文化氛围

一是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全校团员青年持续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西迁精神和延安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组织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宣讲会、主题观影等活动为载体,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建设,武装政治理论基础,引导青年学生始终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好党后备军和助手作用。

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50余名团学骨干参观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带领青年学生进一步感悟西迁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了主题团日、主题观影、参观革命旧址、研讨会等活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引领广大青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学院团工委积极组织策划,开展学习宣传。例如,经济学院开展了“阳光行动”系列活动--学习李二阳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法学院展开了“西迁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带领青年学生深刻领会“西迁精神”的伟大时代意义,提升家国情怀与奉献意识。

三是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坚持春、秋开学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活动,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团员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与宣传部联合开展《我们都是接班人》全媒体励志宣教活动,组织管理学院师生前往西安市烈士陵园集中组织开展祭扫烈士陵墓活动,信息学院开展“奋斗的青春最幸福”主题观影活动,法学院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大赛等,引导青年学生始终团结在团组织的周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不断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

(二)坚持文化育人,开展内涵丰富的校园活动,全面提升第二课堂育人质量

一是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创新特色实践育人模式。开展第七届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9年,共组建30支社会实践团队,师生400余人,分赴甘肃、商洛、商南、咸阳、渭南、汉中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我校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反响强烈,人民网、中国广播网、西部网、华商网、中国青年报、陕西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我校社会实践活动予以重点报道。我校被授予2019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商学院“CHA逐梦鹿城青年社会实践队”被评选为“省级标兵团队”,“西安财经大学艺术下乡志愿队”和管理学院“少年团”被评选为“省级优秀团队”,朱翊曈、任伊扬老师被评选为“省级先进个人”。

二是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进一步完善《西安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改革方案》,坚持打造西财大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深入开展“青春伴夕阳 心系老年人”、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讲解、Angel公益基金、血车进校园、地铁志愿者服务、植树节义务植树等具有西财大特色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参与九月份军训服装回收、十月份西安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志愿服务等大型活动,展现了我校志愿者无私奉献、不计回报的精神。2019年,我校获评西安地铁青年志愿者项目优化合作优秀共建单位、陕西省慈善协会“慈善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西安市团体献血先进单位。在陕历博志愿服务中,13位志愿者荣获“最具潜力志愿者”、“最具魅力志愿者”、“最具奉献志愿者”、“最具责任心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在半坡博物馆志愿服务中荣获半坡博物馆“优秀校队”称号,3位志愿者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1位志愿者荣获“十佳志愿者”称号。在西安市女青年会义工联盟志愿服务中,7位志愿者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进一步推进“2019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西部建设,同时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共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14名,我校西部计划报名人数、录取人数均为全省各高校前列。

三是提高“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的影响力与辐射面。精心打造了商学院“精英杯”大学生商业技能大赛、经济学院感恩教育实践活动、统计学院统计调查大赛、管理学院金牌“CEO”虚拟运营大赛、信息学院软件设计大赛、文学院诗词大会、公共管理学院“红歌会”、法学院普法栏目剧、外国语学院外语风采大赛等思想教育类、学风养成类、创新创业类、文化艺术类、社会实践类、公益服务类6大类15项核心品牌活动,覆盖全校380余个团支部、15000余名团员青年。“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品牌影响力与覆盖面不断增强,受到了校内外的广泛赞誉,中青报、新浪网、西部网、华商网等多家媒体刊发报道了我校“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情况,陕西新闻事、陕西高校咨询等公众平台转发推送开展相关信息。

四是以大学生艺术团为依托,举办了2019年民族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快闪”歌唱祖国、“唱响青春梦 礼赞新中国”迎新晚会、“品古风古韵、溯中华文明”第十届诗演会等多项形式多样、内容健康、格调高雅、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活动,邀请到了著名旅德青年钢琴演奏家康曌,从不同角度为大家展现古典钢琴的艺术之美,感受心灵与音乐的交融;邀请到德国著名古典吉他大师安娜·卡特琳·吉尔贝斯女士(Anna-KathrinGerbeth)及贝恩哈德·多赫先生(BernhardDolch)来我校举行“古典吉他音乐会”,提升了青年学生的艺术修养,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五是助力学校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献策献力。广泛组织学生参与“双百工程”大学生“我为脱贫出创意”设计大赛,我校共有31个团队、119名学生参与,帮扶贫困区县产品销售额近万元。其中,“这就是广告队 土蜂蜜”获公益广告赛道二等奖,“蜂蜜”获特色产品包装及文创设计赛道三等奖,“商南扶贫小分队”等两项作品获产品销售赛道三等奖,“商南茗茶”获公益广告赛道优秀奖,“风翼古樱”等四项作品获产品销售赛道优秀奖。

六是对学生社团展开调研,以开展研讨会、调查问卷的方式,深入探索学生社团的发展问题,颁布有效整改措施,促进了学生社团有序长远发展。学校现有学生社团72个,社员人数约4300人。涌现出古琴社、书法社、采薇国学社、刀笔油画社等一大批优秀社团,为青年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成才搭建了广阔舞台。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能

根据学校更名大学的实际和党政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并印发了《西安财经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章程》(西财大团发〔2019〕5号)《西安财经大学学生委员会章程》(西财大团发〔2019〕6号)《西安财经大学国旗护卫队章程》(西财大团发〔2019〕7号)《西安财经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西财大团发〔2019〕8号)《西安财经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章程》(西财大团发〔2019〕9号)等制度,同时修订完善了《西安财经大学学生会改革方案》《西安财经大学社团管理办法》等细则规定。在教室审批,财务制度等方面,加强管理的规范性、流程的透明度,在科室管理、职责分工、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的机制,保证各项工作展开有章可循。

(四)有计划的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层组织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的重要制度。坚持每月一次全体党员大会,每月一次支委会,每季度一次党课,严格过好组织生活会,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做到学习有材料、会议有记录、党课有提纲、活动有报道。2019年,与学工部一起,召开全体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12次,讲授党课4次。

二是开展“四个一”暑期学习计划,党员教育管理无盲点。要求全体党员在暑假精读一部理论著作、撰写一篇读书心得、观赏一部红色影片、每日“学习强国”一刻钟党员在暑期通过自学形式,采取读书、观影活动,提高认识,学思结合,撰写心得,受益匪浅。

三是强化《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和观看廉政警示片,特别是结合身边的案例,强化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提升支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在各种诱惑面前,防微杜渐,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要求,确保全体党员廉政勤政,各项工作运行规范科学。

(五)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持和完善老师学生共同参与、支持和监督的工作制度,切实把建立惩防体系的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融入业务工作中,规范权力运行和教职人员的从政行为。积极参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均无违纪行为。

(六)进一步完善信息和档案建设

紧跟大数据时代步伐,全面启动“智慧团建”转录工作,通过对平台的熟练掌握运用,充分实现了对我校团务工作基础信息的快速了解,简化业务流程,加强对基本信息、基础团务、组织生活的管理。截止目前,校团委完成录入的学校领域团支部已有439个,完成录入团员已有13157名。密切关注社会热点,完善并及时更新西安财经大学团委官网内容,为青年提供资讯信息,通过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志联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更新宣传共青团和学生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传播正能量。

(七)创新工作及成效

在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机制等方面有所创新并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加强学生会、学生社团建设,探索新形势下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途径,积极发挥学生组织的育人功能。进行学生会改革,完善《西安财经大学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分步骤、有层次地完成学生会改革的各项工作;学生社团是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和渠道,也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为更有效地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学生社团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增强学生社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向心力凝聚力,学校团委探索、推动在学生社团中成立团支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团日活动,成为学校开展大德育工作的有力载体。

二是以“博学杯”为基础,以“挑战杯”、“创青春”为龙头,以学术类、创新创业类社团为载体,以制度化建设为导向,大力开展课外科技创新创业教育活动。邀请专家为大学生提供职业倾向测评、职业导航、创业咨询、创业交流等服务,帮助大学生确立职业方向,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和创业计划,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理念。同时,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西安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之星评选活动,评选出6个“创新创业先进集体”。

三是开展共青团宣传工作网络化转型。2019年,校团委积极采用新媒体教育引导青年,通过微博(西安财经大学团委)和微信公众平台(XUFE青年),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语言和话题打造充满青春气息的网络交流平台,在新的领域实现思想引领工作。同时,通过网络交流平台,为青年提供资讯信息,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团员青年,宣传共青团工作。



  2019年12月18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办公室